COINCIDE

【阿博】振翅

@殉情文学爱好者 的。

——

他还年轻,是个需要人照顾的孩子——这是我见到他的第一个印象,此后却被逐渐推翻:就像是原本处在萌芽期间的植株因为各种因素被迫增长一样,见过太多不属于他这个年纪的沉重,…我见到的是一个被迫成熟的孩子的背影,以及已经消失的、过于矛盾的,稚嫩又过于成熟的孩子——过于早早认知到崩塌分析的残酷世界,被迫失去了追寻的目标;一个过程突然失去了目的,人是会感到荒谬的;荒谬是清醒的人的感觉,这个失去了目的的过程长久延续下去,人就会疲乏、麻木、而荒谬感有就被无聊感取代了,仅在某些清醒的片刻浮现出来。*这种矛盾的清醒,我却从这个菲林族的孩子上读出来了。

他跟阿米娅有一定的相似,却又不尽然相同,阿米娅被迫于“我”的消失,而成为了大人,我以为她似乎就是那个也没经历什么的小女孩,全盘信任且仰望着我,直到她在我面前抽出锋利的剑——直至此刻我才发现,她不仅仅活在我的记忆里。我们想拯救所有人,却因为立场不得不战斗,本能趋势她杀戮,这是不能改变的;他们又都是一样的,被时代谋杀,谋杀了独属于他们这个年纪的天真,而被迫看清了现实。

我对此感到叹息,或许他正是因为明白为什么泰拉大陆总有烧不尽的愤怒:一个死局——由语言的谎言、残暴的杀戮、暗无天日的歧视而组成的泰拉大陆,仅仅凭借学医,是救不了的。

似乎再做什么都是徒劳,但我还是决定努力一下。

“陪我去看看海吧。”我说道。

此时海潮开始上涨,涛声一浪接着一浪,携卷着白色的泡沫,我看着海上飞来飞去的海鸥,欣赏着夕阳在海波上温柔荡漾的景色,而因为地势原因,一点点水雾蒙在眼前,不真切的、极为梦幻,就像是画中的世界,我忽然想起在临行前的华莱士,以及化成泡沫的海的女儿。

“想听听童话故事吗?”

“我可不需要这个东西啊,毕竟不是小孩子了哦?老板。”

“那好吧,我还是讲一讲故事吧,不是童话。”我向他眨了眨眼,无视他眼中的抗议,说道,“不讲完整,但说说总是可以的吧。听过《勇敢的心》吗?以13—14世纪维多利亚的宫廷政治为背景,以战争为核心,描绘了维多利亚联邦的一个邦国起义领袖威廉·华莱士与维多利亚统治者不屈不挠斗争的故事——阿,你没听过吗?华莱士刑前高呼自由震憾所有人,所有事情落幕后,罗伯高呼前为华莱士报仇的口号,英勇地继承华莱士的遗志对抗维多利亚军 。

“没有什么是可以通过学医就可以完成的——以前也是,现在更是,不是吗?正是因为知道这一点,所以罗德岛的信条并只不是拯救感染者;我们不是正义,也不是救赎,但是信条告诉我们,刀剑不杀无辜,只救弱小,凡是需要帮助、需要拯救的,我们都会尽力而为。”我直视着他的双眸,“阿,我相信你,你并非什么平庸的人,我相信你很清楚——你的心不是长在你的指甲缝里,而是长在你的肩膀上、长在泰拉满是尘埃的天空上。*…听过这句话吗?‘让我看一颗向往自由挣脱束缚的心,我就能让你看见一个真正快乐的人。’*正因为你还什么都不是,你的未来还长,所以你可以成为任何人。”

而并不只是现在如此;跑起来,飞起来,去天上翱翔,你应该振翅。我这么想着,透过隔离服看着阿错愕的眼睛,他似乎完全没有想到我会这么讲。那双独属于菲林族的耳朵在潮湿微寒的海上晨曦中抖了抖,…啊,像极了振翅欲飞的笼中之鸟;良久,他说道:“哎呀——老板,故事讲的不错啊?”

“多谢,如果你能够喜欢的话就更好了。”我回答,“很抱歉现在才跟你说,干员阿,欢迎来到罗德岛。”

*1选自周国平的《妞妞》,*3不记得出处了,*2来自我看到的一个很有趣的观点:心长在肩胛骨是认为负重与力量是自己价值所在(肩胛骨多指肩膀上强壮的肌肉),心长在指甲缝里指认为挣扎与斗争是自己价值所在(指甲缝在抠挖或手指用力时会在开口处或多或少变大变小,如心脏跳动)。那么此处是指博士希望阿能够接纳自己,成为振翅之鸟。

本篇时间线为阿到罗德岛两周左右,这篇取名叫《振翅》的原因是我觉得阿像是被认知和过去困住的笼中之鸟,但他不应该为此停留,而是振翅飞翔,他的未来很宽广——这是博士对他的期待。讲《勇敢的心》是为了引出下文。

我还加了一点点博娅的理解,就一点点…。

好了,老妈子博士劝导,祝您食用愉快。

评论(7)

热度(5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