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INCIDE

【银博】A um passo de distância.

“You have no control:

世事无常无法控制:

Who lives, Who dies, Who tells your story?

谁能留下,谁会死亡,谁将你故事传唱?”*


银灰站在谢拉格的雪山上,他手上的信封赫然写着这句话。他将手摊开,任由信封随暴风雪淹没,只问我:“你是宗教的信仰者吗?”尽管我们都知道这个问题很多余,但是我依然回答:“如果需要的话,我会是的。”…是的,如果需要的话,我会是一个神圣的朝圣者,我将走过圣雅各的教堂,路过罪恶的墓地,直到取回我的剑。他愣了一下,然后嘴角是一抹意味不明的笑:“是的,——你还记得你许诺过什么吗?”当然,我曾许诺会作为他的桥梁,可现如今看来并不需要,他好似没有打算谋取罗德岛的利益……至少目前看起来是这样的,相反,他不仅仅交给我他的经验,还坦诚他的过去,暴露他的弱点。


“谢拉格的雪山终年不化,自我离家后的那一日开始,再到我归家之时,好似一点也没有变。只是恩雅已经悄无声息地离开,在我间接一手促成之下。她说,‘——牺牲者,我们都势必成为时代的牺牲者。’”*银灰淡然陈述着初雪(即他口中的恩雅,谢拉格的圣女)对他说过的话,轻飘飘的,仿佛无所谓,可是眼里却是我看不透的、沉重的悲哀。“革命究竟在哪里呢?无论海面如何波涛汹涌,可海底依旧纹丝不动,海狸们依旧在安眠。*我在‘努力’成为一个虔诚的‘朝圣者’,却……”他沉默着,呼吸伴随着风的呜咽,像是他内心的波涛汹涌,他说,“你觉得,宗教就一定要是唯一的支柱吗?”我不知道他是如何想的,可是他将他好不容易那一点点真实的自我向我袒露出来,我不能不回答;我知道我的回答对他来说无所谓,他想必已经想好了答案,只是他肯问我,必然是他对我敞开了那一点点的心扉;——他注意到了我,我也注意到了他,我心知肚明他在背地里干了些什么,但我还是这么说,“世界需要催化剂。”


“他们把言论激烈的消灭后,就会把言论温和的也消灭了,当所有人都沉默后,他们对沉默也会感到恐惧。这就是世界。”


“话说,谁又不身处在这个稍显病态的世界?”


“有点道理,但不止如此,——当所有人沉默时,他们便为沉默的世界感到恐慌,只因为这个世界死气沉沉,不符合他们的预想,于是他们又反过来,企图在沉默的世界上重建生机。于是违和感出来了,旧制度不再适应于新的历史,但抱残守缺者总爱幻想着这可以持续万世。”


喀兰贸易的军阀敲打着他的手杖,吐出了暴风带来的沉闷,他说:“借用一句话,Du sublime au ridicule il n'y a qu'un pas.他们说的很对,百年之前,你的血腥杀戮会让每个人瑟瑟发抖;千年之后,史书之上人人都会歌颂你杀伐果决,这就是历史。”崇高和荒谬只有一步之遥,这句话是这样写的。


——他说的太对,我们正是如此,成功则是崇高,死亡则为笑柄,一瞬间太多无法选择,历史只在乎胜者,…唯有抗争,还有未来。


(我所追求的可不是他们标刻的传统“乌托邦”。)

(世界需要改变,你可以作为先锋者前行。)


“银灰,我们不愿意生活在阴霾之中,却又不得不蛰伏在阴霾之中,只因为——时机还未到,我们都是沾过鲜血的,或许历史上褒贬不一。但是,至少百年过去以后,历史会记得某些,比如我们的理想,以及只能胜利的战争。”我说,“Du sublime au ridicule il n'y a qu'un pas. 或许你说的是对的。”


我听出了他想表达的意思,我的回答已经很明确了,这让他心情大快,但这不是他拉着我步入罗德岛干员所说的放松Party舞池的原因,我不会跳舞——我早该知道,或许这件事他蓄谋已久。掀起长老院血腥风暴的手轻柔的握住了我,由于身高的差距我能清晰的听见他胸腔低沉的震动,他牵着我的手,低声笑着安慰我“放松一点,不要太紧张”。


我听到他轻声哼唱着这首曲(据他而言这是他最为喜欢的曲子),这与平时的他大不相同,像是只对我露出的面庞——我没有接触过男女情爱,根本分不清他的举动目的是什么,甚至无法从他暧昧的态度里读出他的心声;在这个舞池里,我们两个最格格不入,我穿着平常的工作服,他也没有脱下他的衣裳。距离太危险了,我说,银灰,你在冒险。他不搭话,像是刻意引诱着我,结尾时他绅士地松开了我的手,眼里却藏着不知名的情绪准备转身离开。可能被气氛蛊惑,我轻轻的拽住他离去的衣角,轻声呢喃:“A que distância achas que estamos?”(你认为我们的距离有多远呢?)


他的话语如此清晰,却又淹没在配乐里:“A um passo de distância.”(只有一步之遥。)


*分别选自《汉密尔顿》与太宰治的《斜阳》。

灵感来源于探戈《一步之遥》,开头是借初雪引出银灰的野心,我私认为,官方的失忆博士与银灰的关系亦师亦友、小心翼翼的刺猬试探,却又不伤及对方的温柔,而触及到双方利益的时候,银灰会露出他稍微锐利的一面,使得博士不得不拿出她目前全部的实力去面对。银灰这么相信博士,有一部分原因是看到了博士身上的潜力。而博士对银灰其实会有猜忌,但更多的是愿意去信任他,双方都在互相试探,在试探中彼此促进成长。(这一句非我所说,乃是亲友所讲)

这篇是银博的一场交锋和探讨,其实本篇与我的一篇博娅观点想符合,很可惜,目前那篇博娅毁了一半,正在重修。

修改了部分错字。

评论

热度(23)